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芜湖市档案馆开展“品读档案•悦读经典”活动

作者:伍 斌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3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阅读《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就像航海中看见灯塔,让人顿入澄明之境——越读越兴奋、越感动、越振奋。一个个真实的讲述,一张张发黄的照片,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更让人深受教益和启迪……”安徽省芜湖市档案馆馆长陶泰山在分享自己读书心得时如是说。

    “品读档案•悦读经典”活动,是芜湖市档案馆读书交流分享活动的品牌,在每个季度最后一周如约而至。活动中,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全员参与,自选书籍,从专业知识到政治理论,从档案史料到历史文化,从自然科学到社会科学,进行知识、观点和情感的分享。市档案馆机构改革以来,已举办4场活动,16人登台报告。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兹长;苗以泉水灌,心以理义养。“品读档案•悦读经典”活动,就是引导大家从初识读书好、到努力读好书、再到自觉好读书,以理义滋养心灵,以史实汲取力量,以知识增长才干。

    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工作人员陆续从活动中受益。一是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活动开始前,大家都忙着选好书、看好书、讲好书,渐渐培养了读书习惯,也提高了活动的质量。通过读档、读史、读典,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涵养个人性情、规范自身言行。二是提高了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档案部门,可以学人文、学科学,更得懂专业。业务科室的同志既给大家深入浅出地讲专业知识,又能带来档案领域最新法规与标准的解读,使得不同科室的同志既在业务上“术业有专攻”,又拓宽了知识面,还可以帮助新人快速了解工作流程,掌握业务范围。三是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以读书交流为契机,深刻领会书中蕴含的传统美德、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采取立足岗位、相互学习的方式,联系工作实际,注重学以致用,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做好疫情期间档案工作,不断推动档案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