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市档案馆掀起学习宣传档案法热潮

作者:常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31 星期五

    本报讯 新修订的档案法公布后,北京市档案馆迅速行动,通过馆务会会前学法、各业务处室专题学习、全馆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和馆微信工作群转发宣传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并将学习和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列入今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全馆上下掀起了学习宣传档案法的热潮。

    市档案馆馆长程勇强调,全馆上下要按照国家档案局的通知精神,做好档案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在深入学习理解法律条文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立法原意,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把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列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自觉守法的意识,注重养成遇事找法的习惯,着力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抓好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对标新修订的档案法,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逐条逐项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查漏补缺并修改完善。

    市档案馆将做好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馆上下的重点工作来抓。馆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习,逐字逐句认真研读法律条文,特别是新增的两个专章内容,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各业务处室通过新旧档案法全文对比的方式组织专题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习新增条款和内容,重点学习与档案馆工作有关和本处室工作职责相关的条款。市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组结合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对照市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对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全馆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岗位主动学习,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难点问题,认真思考领会档案法的精神实质和条款内容,为正式实施做好充分准备。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充分利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档案法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全局,紧密结合首都档案工作实际和本馆实际,紧密结合实施北京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市档案馆“十四五”发展规划,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馆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全馆人员对档案法的理解认识深度和依法治档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档案法治意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30日 总第355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