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松阳县“三联”机制 推动档案工作“双加强”

作者:阙海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0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浙江省松阳县对应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划入县委办,档案局、馆分设的机构改革新框架,按照政事分开、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的原则,明晰局、馆职责,理顺局、馆关系,切实做到履职尽责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建立了“联席决策、联动检查、联合宣传”的“三联”机制,推动实现档案行政管理和档案馆业务“双加强”。

    一是“联席决策”,提升档案工作领导力。针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等重大事项,由县委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局、馆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召开联席会议,一同研究工作方案。及时发出疫情文件材料建档通知和归档范围,指导各部门、乡镇做好疫情档案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按防疫工作四个时间节点分段接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形成的纸质、电子、图片、音像、实物等档案进馆,做好移交进馆前档案完整性审核和数字化加工工作。截至目前,县档案馆已经接收了50余家单位的疫情防控档案,同时积极向社会全过程、全方位、全载体征集疫情防控档案,通过防疫专题数据库全面真实记录和反映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全过程。

    二是“联动检查”,优化档案治理能力。将档案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2020年全县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局、馆联动指导西屏街道、安民乡、竹源乡等乡镇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和村档乡管工作;联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完成对县委宣传部、县残联、水南街道、公积金中心第一次执法检查,并对团县委、县妇联、县编委办、信访局、行政审批中心等单位开展巡查检查工作;联动做好“互联网+监管”和“掌上执法”工作;联动推进27家数字档案室的建设工作,有效促进各级各部门做好档案管理和利用工作。

    三是“联合宣传”,推进档案“重要窗口”建设。局馆联合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心挑选馆藏档案图片150余张,以档案见证松阳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该主题展被省档案局选中在“浙江在线”国际档案日云展厅展示,成为全省四个云展览之一。在市政广场举办现场宣传活动,发放档案知识、档案文化、档案编研作品及史志书籍2000多份,接受档案咨询100多人次,开展答题赢礼品等丰富多彩的现场互动活动。通过“松阳新闻”微信公众号开展档案知识竞赛,500余名网友参与答题。拍摄时长12分钟的专题片《跟着档案去旅行——松阳石仓契约档案篇》,在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并在“学习强国”APP平台推出,通过发掘档案背后的故事,展现了浙江人文精神。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