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市档案馆狠抓“四个关键” 扎实做好党内法规学用工作

作者:安顺市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0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贵州省安顺市档案馆坚持严字当头,狠抓党内法规学用工作“四个关键”,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推动馆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修订的系列党内法规,帮助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熟知和掌握党内法规内容,增强党纪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狠抓政治引领凸显“关键作用”。高站位提升高起点,通过制定《安顺市档案馆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对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的重点任务进行系统梳理,层层压实责任,把学习党内法规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内法规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导向,不断提高档案部门依法依规依纪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狠抓“头雁效应”,聚焦“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修订的系列党内法规,并及时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颁布、修订的系列党内法规,及省委和市委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形成《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党内法规资料汇编》,通过组织专题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学习测评等形式,帮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纪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2020年以来,共组织专题学习3次,学习研讨2次,专题讲座2次,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深学细悟党内法规内容。同时,抓紧完善《安顺市档案馆2020年度干部职工考核办法》,将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的情况记入档案,作为干部年度评选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

    三是狠抓趁热打铁布局“关键节点”。把握大势抢抓机遇方能顺势而为,市档案馆持续强化理论创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题教育成果,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纳入到“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今年5月,市档案馆党支部围绕“严字当头 打造模范档案部门 突出重点做好党内法规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书记上党课的方式,聚焦重要任务,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主动谋划党内法规工作,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准发力,以点带面,推动馆机关党内法规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是狠抓务实创新打通“关键环节”。一方面,充分发挥阵地传播效应,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党内法规宣传。通过在办公区域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发放学习宣传手册等,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依托安顺市档案网、安顺市档案工作微信群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2020年以来,共推送党内法规学习辅导课件或资料10余期,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学习和理解,增强了学习宣传实效。另一方面,局机关坚持以“党内法规五学”为强学习打基础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注重一个“热”字,紧跟时政热点学;凸显一个“深”字,联系实际深入学;紧扣一个“重”字,抓住关键重点学;结合一个“训”字,集中传授集体学;创新一个“网”字,拓展渠道网上学五种方式,积极推行“集体学+专题学+辅导学+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着力营造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浓厚氛围,推动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刘琛 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