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第79集团军某旅整合装备档案提升维修保障效能

作者:无

来源:解放军报

2020-08-03 星期一

    盛夏时节,塞外某地,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对抗演练鏖战正酣。榴炮一连完成火力打击任务后准备转移,这时,一门牵引火炮突然出现故障。火炮技师苗建峰打开数据库系统,通过搜索该装备的“电子病历”查找几率大的故障原因,很快找准问题根源,排除了故障。

    “小小‘电子病历’,作用不容小觑!”该旅保障部部长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按“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装备责任管理制度,给主战装备配备了纸质版的“维修履历”。然而,部队常年在野外复杂环境下训练,“维修履历”不便于随营携带,接管使用装备的官兵往往对主战装备的“既往病史”不够了解,一旦主战装备出现故障,修理人员只能根据日常流程对“病因”进行逐项排查,或凭经验来判断故障根源,既增加了工作量,也给维修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为改变这一被动局面,该旅整合所有主战装备的“维修履历”,分门别类建立电子档案,为每台主战装备建立专属“电子病历”。他们将每次的维修保养情况登记备案,并实时更新数据库系统,使主战装备维修排障信息一目了然,方便维修人员在维修保养装备时参考使用。

    记者登录数据库系统,打开某型战车的“电子病历”看到,上面详细记录了该装备自列装以来的历次故障原因、修理方法、使用情况和当前技战术性能等。通过调阅装备“电子病历”,维修人员“对症下药”精准排除故障有了方向参考和有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