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全力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作者:方 帆 李 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04 星期二

    本报讯 7月下旬,辽宁省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严峻。辽宁省档案馆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档案局、辽宁省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绷档案安全这根弦,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多举措、全方位做好防汛工作,筑牢汛期档案实体与信息、馆房与设备、财产与人员的“安全堤坝”,切实掌握档案安全工作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省档案馆坚持“预防胜于抢险”的思想,将防汛工作关口前移,7月初即有序开展了防汛备汛工作,召开了专项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成立了由馆长何素君任组长的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全体干部职工组成的抢险突击队,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岗、压实到人;完善了《辽宁省档案馆防汛应急预案》,从汛期预防预警、汛期应急抢险、汛期应急保障3个方面协调布防,全面落实防汛措施,压实防汛责任,全馆各部门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二是开展防汛巡查,及时排除隐患。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馆长带队,重点对库房墙体、门窗通风口、档案装具、用电设施、空调机房、消防设备、排水设施、防雷设施进行检查,对汛情可能引起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排查整改;加强对库房温湿度的实时监测与调控,严格落实防潮措施和档案“八防”要求,避免档案受潮、发霉。

    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档案安全。省档案馆及时配备充足的防汛专用沙袋、排水抢险水泵、临时防雨布等物资,并对院区内污水井、雨水坑、排水沟等所有排水设施集中进行清掏;暴雨预警时,大型抽水车现场待命,确保遇有险情5分钟内开展现场抢险。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在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的基础上,除正常专业安保人员和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值班外,省档案馆还采取馆领导带班、责任部门工作人员值班的模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值班巡查制度,特别是遇大雨天气,馆领导要24小时带班值守,并积极与属地气象、消防、应急抢险等部门联系,随时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应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3日 总第35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