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档案部门全力以赴确保汛期档案绝对安全

相关工作获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批示肯定

作者:翁 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07 星期五

    本报讯 6月以来,浙江省发生持续强降雨,钱塘江流域遭遇史上最大梅汛,新安江水库创历史最高水位,省内多条江河、多个水库处于超警戒水位,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各地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受到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的批示肯定。

    进入梅汛以后,全省各地档案部门提升政治站位,超前部署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省档案局及时转发国家档案局通知并提出落实责任、加强监管、确保安全的要求,事后根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又提出对各地汛期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要求,全省11个地市及时发文传达贯彻。各级档案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依法加强汛期档案安全监督检查。省档案局组织检查组对13个省级单位进行抽查,重点围绕应急预案建立、库房漏水、档案霉变、温湿度超标、设施设备使用不当等事项开展检查,要求各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档案安全大检查,做好泄水管道的疏通,认真查看档案库房防雨、防渗、危房情况,以及电器及线路是否安全、消防器材是否完好、库房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强调要有效控制档案库房温湿度,确保档案无虫无霉。各级档案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档案年检等工作,及时对各单位开展汛期档案安全监管。各级档案馆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守牢档案工作安全底线。同时,省档案局要求各地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充分准备,按照《若干常见档案灾害处置一般办法》向上级档案局报告受灾情况,并组织受损档案抢救。各市档案部门完善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加强档案应急物资、抢险设备等各项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6日 总第356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