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省档案馆:收集抗疫档案 留存历史记忆

作者:王培正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1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前不久,郑州圆方集团、河南援鄂医疗队等一批抗疫档案被河南省档案馆收集进馆。

    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更好地留存历史记忆,河南省档案馆第一时间与郑州圆方集团联系沟通,主动收集相关的抗疫档案。在这批捐赠的档案中,包括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给习近平总书记信的原稿,集团党员突击队的队旗,还有集团职工的请战书、家书、防护服等。同时捐赠的还有河南援鄂医疗队员的日记、入党申请书、工作证、感谢信、锦旗等实物。其中,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张磊捐赠了防治新冠肺炎中医药方手稿。这些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历史过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据悉,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有关资料要注意积累和保存”的指示精神,主动作为,除了参加省指挥部的档案收集工作外,还积极面向社会征集抗疫档案。截至目前,已接收文书档案4800余件,收集照片6500余张、实物400余件,参加发布会、出征仪式等重大活动140余场,抗疫档案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