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作者:张华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2 星期三

    近日,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出统一部署。《通知》明确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重点,提出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度安排,对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工作就越要抓紧抓实抓出实效,绝不可有须臾放松。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扶贫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深刻领会精神,切实抓好落实,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是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重要保障。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扶贫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工作整体部署。各级各地档案部门和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指导帮助督促各级各地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形成单位完成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目标任务。各贫困村驻村帮扶力量要结合脱贫攻坚收官阶段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协助做好所驻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结合实际,统一明确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是保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质量的关键。实践证明,统一明确各地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对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保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扶贫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既要对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做到应归尽归,又要坚决避免重复归档和随意扩大归档范围。要严格按照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统一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对本地区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进行再梳理、再规范、再细化,确保归档范围、分类标准和保管期限等与国家有关要求保持一致。

    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档案作用是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根本任务。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是档案部门直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扶贫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始终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密切结合,努力发挥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重要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在档案工作中的获得感。要及时利用精准扶贫档案为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普查验收、总结宣传、监督指导等工作提供有效依据,推动精准扶贫档案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还要积极利用精准扶贫档案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中国发展的显著制度优势。

    求真务实、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是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更需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扶贫部门要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充分考虑贫困地区实际困难,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刀切”,不提脱离实际的过高要求。要切实把握时间要求,结合实际安排工作,有序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整体工作进度。各地要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0日 总第35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