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被
河南省档案馆征集进馆

作者:王培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3 星期四

    本报讯 前不久,河南省档案馆举行档案捐赠仪式,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在内的一批珍贵抗“疫”档案资料得以进馆保存。截至目前,省档案馆已接收文书档案4800余件,收集照片6500余张、实物400余件,现场采集了140余场发布会、出征仪式等重大活动档案,抗“疫”档案征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称赞该集团全体职工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更好地全面留存河南抗“疫”历史记忆,河南省档案馆第一时间与郑州圆方集团联系沟通并达成共识——将集团抗“疫”档案捐赠进档案馆永久保存。圆方集团的这批抗“疫”档案资料中,有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的底稿,有集团党员突击队队旗,有集团职工的请战书、家书、防护服等。

    河南援鄂医疗队的抗“疫”档案也在此次捐赠仪式上一同进馆,包括援鄂医疗队员的日记、入党申请书、工作证、感谢信、锦旗等。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张磊也参加了仪式,并捐赠了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方手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关于“有关资料要注意积累和保存”的指示精神,积极联系、主动作为,除开展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档案收集工作外,还积极面向社会征集抗“疫”档案。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伟大历程,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捐赠仪式上,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向档案捐赠方颁发了证书,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副局长韩林致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3日 总第35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