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围绕“重要窗口”建设找准目标定位

作者:林牡牡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4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浙江省档案局长馆长读书班在长兴举行。读书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的思路举措,探讨交流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在深化“三个走向”根本遵循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持续以“五档共建”为主抓手,更好服务全省“重要窗口”建设,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找准目标和定位,推动全省档案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提升。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刘芸出席并讲话。与会人员围绕档案工作如何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明年工作思路等进行了认真研讨和深入交流。

    刘芸指出,全省档案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重要窗口”建设大局,找准档案工作新目标新定位,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更加担当、更有作为,在学深悟透中把准方向大局,在谋划布局中做好结合文章,在积极作为中展示窗口形象,在狠抓落实中体现深学成效。要准确把握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在新时代所具有的新的深刻内涵,在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上下更大功夫,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上攻坚加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档案工作走向开放上出更多成果,积极对接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档案工作走向现代化上寻求新突破,争创贯彻落实“三个走向”示范省。要科学谋划发展规划,聚焦“两个高水平”建设,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高水平推进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

    刘芸强调,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布局之年,也是新修订的档案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谋划明年重点工作任务意义重大。要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聚焦“六个方面”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布局明年工作。一要聚焦省委全会提出的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重大标志性成果部署要求,找准档案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二要聚焦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档,把档案法治建设作为明年全省档案重点工作。三要聚焦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厘清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大思路”。四要聚焦建党100周年,大力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着力在加强“三地一窗口”档案资源建设上下功夫,加强部门合作、系统联动,在弘扬传播档案文化主旋律、正能量中扩大档案部门影响力。五要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数字档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六要聚焦服务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全方位推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重点在体制机制、档案人才、服务能力创新上求突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3日 总第356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