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活动举办

推进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8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举办了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活动,全方位展示良渚古城遗址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掀起了一轮推进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与传承利用的新热潮。

    为推进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工作可持续发展,更好服务良渚古城遗址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良渚古城遗址管委会坚持“长远规划、分步建设、循序渐进”原则,全面深化拓展遗产档案工作。一方面,管委会大力加强遗产档案收集整理,研究制定收集计划,明确收集范围和方法,制定《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收集移交办法》,开展“文明的记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档案社会征集”活动,谋划“文明的记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口述档案收集”活动;另一方面,管委会着力探索建立现代化全控良渚遗址遗产档案系统,包括法规系统、管理系统、标准系统、资源系统、保护系统等,持续开展遗产档案的研究利用,编纂常规史料、志书史料,开展史料学术研讨,切实发挥档案作用,进一步促进良渚文明永续传承。

    2013年至2018年,围绕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目标,管委会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工作中形成的所有文件资料进行了集中整理,形成了系统完整的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并在理念认识、机构建设、系统建设、硬件建设、归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设立了良渚古城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及时制定执行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借阅、保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成良渚古城遗址遗产档案收集室、阅览室和数据库,为良渚古城遗址最终申遗成功和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7日 总第356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