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致敬抗美援朝志愿军

辽宁省档案馆采集84名老战士口述档案

作者:王 瑜 陈亭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8 星期二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抢救抗美援朝老战士的珍贵历史记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辽宁省档案馆联合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于近日完成84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此次口述档案采集以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者或为抗美援朝胜利作出贡献的参与者为主要对象。接受采访的老战士中,年纪最小的86岁,最大的104岁,他们中有指挥员、战斗员、侦察员、通信员、飞行员、报务员、测绘员、译电员、防疫员、卫生员、宣传员、运输员、文工员,有步兵、工兵、炮兵、铁道兵、工程兵,也有记者、翻译、医生等。他们中既有离休干部,也有退休工人,还有返乡农民。所采集的内容既包括鲜为人知的战斗经历,也有耳熟能详的英雄事迹。为了丰富馆藏抗美援朝档案资料,省档案馆在采集口述档案的同时,还向当事人征集战地日记、立功喜报、军功章、照片等。此项工作有效补充了省档案馆馆藏抗美援朝档案资料的不足,丰富了省档案馆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2019年7月,为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霸权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辽宁省档案馆与省军区干休所协调,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开展包括革命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时期的老战士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并于2019年底完成了主题为“崇尚英雄,抢救记忆”的14名老战士的口述档案采集工作。今年,辽宁省档案馆与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产党员》杂志社、《辽沈晚报》共同成立“鸭绿江畔的追忆——抗美援朝老战士访谈”活动工作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分布在全省各市、具有代表性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为采集对象,从6月初开始分两组进行采访,顺利完成70名老战士的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7日 总第35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