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陕西 积极营造学习档案法的良好氛围

作者:特约通讯员 陈晓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18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陈晓娟)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培训会,对新修订的档案法进行集中学习。会上,陕西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馆长明平英对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出明确要求。

    明平英指出,要充分认识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切实做好档案法的贯彻落实。明平英强调,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是全省档案部门近期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省档案局馆首先要组织好本级的学习、组织好全省档案系统的学习。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贯方案,通过研讨、培训等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贯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档案法,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积极营造良好的档案法治环境。档案主管部门要及时清理现行档案规章制度,依据新修订的档案法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立改废工作,组织各级档案馆针对档案开放时间的调整变化、档案信息化等条款内容,及时安排调整档案划控等相关工作。

    会上,省委办公厅档案事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通过对修订后档案法内容变化的提炼、总结,从体制机制、制度设计、档案开放力度、档案安全管理体系、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科技人才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通过集中学习,大家普遍认为,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开展档案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档案工作者要遵纪守法,依法履职,忠于职守,刻苦钻研,做无愧于时代的档案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17日 总第35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