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创新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招投标全流程电子文件归档模式

作者:刘艳珂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8-20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围绕“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以物资分公司为依托,创新开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招投标全流程电子文件归档模式,此举对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服务中小企业减负等具有积极作用,并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2020年档案工作要点。

    为适应国家现代供应链建设,国家电网公司因势而动,以智慧业务、管理体系为平台核心,通过智能采购、数字物流、全景质控三大业务链,推动物资管理内外协同、智慧运营,构建和谐共赢智慧供应链生态圈。智慧供应链线上业务办理目前已实现供应商覆盖率85%,将在3个月内实现100%全覆盖。为全面支撑智慧供应链业务“一次都不跑”,省电力公司加速变革现代智慧供应链档案管理,依托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建设并不断完善现代智慧供应链电子档案平台,通过档案形成过程管理与档案利用的相互促进,充分发挥了“非接触式”电子档案优势。一是取消招投标档案“双套制”,助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在供应链平台中通过人脸识别、身份在线验证等方式,实现供应商标书“在线投”,评标专家“在线评”,中标结果“在线查”,并通过技术手段固化应归档文件材料,在业务办理完成后及时在线提交归档文件。电子文件管理嵌入了文件形成、运转、管理、利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建立了一套破旧立新、适应发展趋势的单轨制管理模式。二是依托区块链技术,实现档案不可篡改。开发电子合同签约功能,实现合同“在家签”。运用区块链防篡改、分布式、多方共识共同记账的特点,实现电子合同起草、签约、履约的全流程信息上链固定存储,并通过区块链技术介入省内公证机构、仲裁机构、法院等司法节点见证,减小纠纷发生时的法律风险,确保电子档案来源的真实可靠、数据安全。三是开展档案大数据分析利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减负。全面整合现代智慧供应链各业务流程电子档案资源,将电子文档移交、存储与招投标采购业务高度融合,构建档案一体化检索体系。开展数据多维度分析,快速响应多样化的档案查询请求,首次实现系统内电子档案的全文检索利用,在线电子档案查全率100%。伴随该档案平台的逐步推广应用,预计至今年末,电子档案年覆盖的招投标采购量将达400亿元、区块链电子合同8000份,将为企业节约档案管理成本33%,约100万元/年;为供应商节约投标签约成本69%,约4000万元/年。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