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委办公厅让会务档案发挥决策参考作用

作者:何妍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1 星期五

    本报讯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也是档案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办公厅会务处将档案工作纳入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切实发挥会务档案作用,及时为党委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市委办公厅高度重视会务档案工作,在厅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了会务处处长负总责、分管副处长审核把关、专人管理的运行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体系,自2006年起,专门建立了公务活动电子登记表,2012年起,建立了会议活动电子档案库。

    考虑到会务工作类型多、细节多、临场变化多等特性,抽丝剥茧地理顺会务工作文件材料归档共性是做好会务档案工作的重要前提。会务处紧紧围绕工作主线,一方面,按照会议、调研、活动、办文等分类明确归档要求,编辑归档目录、编号,不断精简归档内容,最大限度减少归档繁冗信息;另一方面,根据时间轴,按照材料要素登记、封面制作、格式统一、及时录入电子档案库等要求,不断优化呈批表、正式印发件、来文办理过程的征求意见稿、重要修改稿、议程、名单、座位图、站位图等需归档材料的格式和内容,并定期督促经办人查漏补缺,确保应归尽归、及时移送。

    规范完善的档案为及时准确识别任务类型、界定会议范围、明确活动形式提供了翔实参考,极大提高了办会效率,特别是为新入职干部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高效应对各项突发和应急任务提供了有力帮助。同时,完善的会务档案为编制全厅会务工作指引、调研点汇编、制度汇编等经验材料提供了高效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