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推动项目文件轻量化格式化智能化归档

作者:曹 庆 赵志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1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与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担的《“一网通办”环境下建设项目(工程)文件归档范围及表式应用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当前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档案中普遍存在的项目资料表式国标地标混用、形式不统一、内容不一致、更新不及时、应用不规范等诸多问题,研究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环境下,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及表式规范应用问题。

    课题成果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工程资料归档范围“轻量化”,通过完善、更新资料清单,减轻参建单位归档工作量,提高归档效率。二是工程资料表式应用“格式化”,统一了不同专业资料表式格式问题,提高了档案编制的便利性和准确性。三是文件材料归集“智能化”,实现了项目竣工图、声像等文件材料电子化归档,为“一网通办”平台资源共享打好了数据基础。课题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促进浦东新区建设项目(工程)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项目档案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对推进全市建设项目(工程)档案“全程网办”也具有借鉴意义。

    下一步,区档案局将进一步深化完善课题研究成果和应用场景,深化服务浦东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继续以“先行者、排头兵”的精神,在档案科研工作组织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积极先行先试,争做上海市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的表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