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
在上海市档案馆开幕

作者:丁丁

来源:上海档案信息网

2020-08-25 星期二

    2020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主办,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承办、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协办的“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于前不久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三楼展厅正式开展。

    展览开幕式在市档案馆外滩馆十楼报告厅举行。副市长宗明,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为展览揭幕。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民革上海市委会等市有关部门领导,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和解放日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图书馆等支持单位领导,孙中山宋庆龄亲属后裔代表,及来自全市有关文博单位和黄浦区相关单位的代表70余人出席开幕式。

    “上海城市记忆中的孙中山——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文物文献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时间为轴线,以地点为坐标,从革命的窗口、革命的舞台以及港湾三个层面再现了孙中山生前在上海的革命历史足迹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第二部分讲述了孙中山逝世后,上海民众对孙中山的缅怀与纪念以及孙中山对上海的影响。第三部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和上海对孙中山的缅怀与纪念以及上海对孙中山的思想和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本次展览共展出345件展品,其中实物197件,图片148件。其中,18件系首次展出,包括孙中山撰写《实业计划》时所用的参考书、孙中山手书《博爱》《天下为公》、宋庆龄珍藏的孙中山纪念邮票册和《总理纪念歌》唱片等。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推出“孙中山在上海史迹地寻踪、踏访”系列微信专题活动,选择孙中山在上海的13个重要史迹地,制作成多部短视频,通过镜头和讲述人的语言,使观众深入了解孙中山在上海的革命岁月。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1日。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