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创新服务理念 提升服务水平

——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馆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纪实

作者:慈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5 星期二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渠道,改革服务模式,完善服务手段,积极探索构建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为新时代档案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嘉兴经验”。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暨嘉兴解放70周年,编纂出版了《嘉兴解放档案实录》《嘉兴砥砺奋进70年》等,与嘉广集团合作推出《70年城市记忆——面孔》《嘉兴70年峥嵘岁月》等专栏,以档案话变迁,以史鉴看发展,不断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干劲和热情。提前谋划,主动跟进,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提供全过程建档指导服务。推动镇村高水平开展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在破解基层土地纠纷、信访矛盾等问题中充分发挥档案“定纷止争”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举办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共接待了210批4300多人前来观展,为全市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的学习素材和有效载体。扎实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目前,全市纳入市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部门的电子化归档率已达到96.2%,让“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跑出档案“加速度”。

    为进一步推进市域档案信息共享,市档案馆专门打造了“就近查档、跨馆(室)出证”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173个查档出证受理点,覆盖了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所有便民服务中心。建立馆(室)藏资源社会化服务联盟,形成以市档案馆为核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1+X”协作机制,建成了嘉兴市域范围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民生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各市县联动推出手机终端实名制查档服务,为馆藏民生档案个人数据和开放档案查询带来极大便利,实现了查档“零上门”、找档“零漏点”、取档“零跑路”、服务“零差别”。

    为优化馆藏结构,加大对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市档案馆专门建立了婚姻、知青、学籍等41个专题数据库,目前电子目录数据量达3656万条、全文影像达6246万页。推出“馆长接待日”“全员参与档案利用窗口接待服务”“工作日全天候服务”“双休日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为查档利用者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的档案服务。2019年,全市各级档案馆共受理查档申请2.2万余人次,出具档案证明2万余份,查档接待窗口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为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市档案馆专门建成了一站式调档用档取证库,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就近查档、电子出证、当即办事”工作服务,查档群众在电脑或手机上查到的档案无需再去查档点打印盖章,实现了查档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最多跑一地”的拓展延伸。

    当前,市档案馆及所属县(市、区)档案部门全部完成了馆藏档案数字化任务,机关档案室基本完成了档案数字化任务,为全市档案资源的共建共享打下了坚实基础。市档案馆还制定了婚姻、知青、学籍等民生档案数据标准,将全市20多类民生档案集成到统一的共享利用平台,并建成了市民生档案远程利用系统(PC端)、手机查档系统(移动端)、一站式调档出证系统等,让档案资源的共建共享更加便利。

    一直以来,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馆、档案室数字资源的有效整合,将81家市级部门室藏数字档案全部纳入嘉兴市集中式数字档案室应用系统管理平台,确保归档数据随时入库、集中存储、在线移交和实时利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初步建成涵盖市、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以目录、全文、照片、多媒体数据库为主要结构的数字档案资源集群。

    目前,市档案馆和所辖7个县(市、区)共8家档案馆全部通过省级以上数字档案馆测评(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家),市档案馆搭建的综合业务管理系统、集中式档案室管理系统等还实现了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是一个“档案利用服务平台”的目标,真正让档案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加强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更多更快享受档案事业发展成果的高度,加快档案开放和档案信息公开步伐,研究制定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方案,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开放的档案馆”建设,充分挖掘利用档案资源,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流程,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提供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4日 总第35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