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馆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5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大力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时期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馆保管着丰富的党和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史料,是帮助群众培养爱国精神的最重要阵地之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有可为。

    当前,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势任务发生很大变化。开展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笔者认为,档案馆既要守正也要创新,要不断优化爱国主义教育环境、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载体、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让爱国主义教育体现时代特色、始终充满活力。

    一要深化认识,优化档案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环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这无疑对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教育、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一方面,档案工作者要不断深化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认识,不断优化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环境,要依托馆藏资源,创新服务理念,大力拓展服务领域,全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另一方面,档案工作者要树立起荣誉感和使命感,坚持服务民生、服务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运作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健全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档案馆服务质量,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全社会直接触摸历史的课堂。

    二要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档案馆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时,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紧贴社会需求,以爱国主义为出发点,充分利用馆藏,同时加大对优质特色档案资源的整合征集,不断拓宽征集渠道,持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展览内容。在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选择上,要精心选择有特色的内容,激励公众从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传承文化基因。同时,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优质文化资源,向社会提供高质量、高品位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三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载体,提升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效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与时俱进,档案馆要结合馆藏优势,积极拓展新型教育平台,不能只局限于爱国主义教育展览形式,要坚持创新,善于借力,围绕重要节日、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档案冬夏令营、档案课堂进校园进社区、红色档案诵读会、专题历史讲座、走进档案库房、开展档案工作实践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对象范围。同时,档案馆要积极引入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利用互联网传播媒介,以数字形式展出档案信息,丰富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手段,打造立体化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社会效果。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上,档案馆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深挖档案资源,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种宣传平台,宣传和展示档案的文化属性与历史价值,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爱国主义精神,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使档案馆在诠释城市历史、展示社会文明、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提高公众素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将爱国主义教育成效转化为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档案馆要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档案工作者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档案馆建设全过程,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4日 总第356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