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赴红河州5个县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业务指导

作者:钟淑娟

来源:云南档案网

2020-08-27 星期四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全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前不久,由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刘海岩带队的业务指导组,深入红河、绿春、石屏、建水、泸西,对5个县综合档案馆、7家县级单位、2家企业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业务指导。业务指导组还到石屏县档案馆新馆工地了解建设情况。

    三年来,红河、绿春、石屏、建水、泸西5个县的档案工作在县委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取得了较好成绩。档案资源建设成效较明显,档案安全保管条件显著改善,数字化工作持续推进。红河县档案数字化量达馆藏档案总量90%以上;绿春及时将涉改单位档案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档案接收进馆;石屏、建水积极开展档案资料和名人字画征集工作;建水、泸西依法开展档案接收工作,馆藏总量和全宗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反馈会上,刘海岩副局长对各县档案部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法管档、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提升依法管档治档能力。机构改革后的档案工作不能因职能分设而弱化,要尽快理顺档案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职能,明确局、馆工作职责,确保档案工作不断档、职责履行不缺位。二要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持续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不断巩固、扩大规范化管理成果。做好对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加强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等的业务指导,确保进馆档案质量符合要求。三要维护档案安全,严守工作底线。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必须强化红线意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档案安全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四要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进程,强化档案利用服务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