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鄞州区启动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

作者:孙晓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8-28 星期五

    本报讯 前不久,宁波市鄞州区被国家档案局确定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第二批试点地区,相关试点工作于日前全面启动。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动推进,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区360个村(社区)进行了调研。在全面梳理走访调研情况的基础上,鄞州区制定了《鄞州区开展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全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鄞州区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明确了“三基”概况、“三务”公开、“三美”宜居等6大类村务管理档案,突出“一村(社区)一档”,建立若干个村级社会治理特色档案,形成符合鄞州区农村基层治理建设需求的“6+X”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

    鄞州区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力争通过档案服务在查询利用、化纷止争、“三务”公开、提升公信力等社会治理方面取得实效,并建成土地流转、山林承包、农业税、农村建房等20余个民生专题数据库,更好维护村级档案资源安全完整、实现农村基层减负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27日 总第356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