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开展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陈建东 特约通讯员 钟淑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1 星期二

    本报讯 (陈建东 特约通讯员 钟淑娟) 前不久,云南省决定对全省16个州市和34个市(县级)区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以期建立完善云南档案业务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持续强化云南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的基础,全面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一流、树品牌。

    评价工作启动前,省档案局提前谋划、周密准备,依据有关档案馆业务建设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标准及其细则,并组建了业务建设评价专家库。评价标准紧密结合云南实际,注重指标导向和标准导向,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1个二级指标和66项评价内容,涉及业务建设各个方面,涵盖档案管理诸多环节,兼顾了档案馆事业发展的前瞻因素,能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档案馆一段时期以来的工作绩效、管理质量和业务水准。经层层推荐和省档案局最终审定的业务建设评价专家库成员均为云南省各级档案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厚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并获得了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的认可和信任。

    同时,省档案局组织召开评价工作会议,动员、部署评价工作,开展评价标准培训。会议强调,开展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既是云南档案部门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委领导有关档案部门要再创一流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提升云南档案馆业务规范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对提升全省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夯实全省档案业务建设基础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准专业的评判能力,全面客观评判和衡量各综合档案馆的业务建设质量,引导各综合档案馆发现问题、找准差距、及时整改,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评价专家要认真学习研究业务建设评价标准,熟悉工作程序、评价方式,掌握评价标准、评判依据,把准评分要点、评判尺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职业道德、廉政纪律、保密纪律,秉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服从工作安排,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开展好、实施好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下一步,省档案局将把纳入评价范围的50个州、市、区综合档案馆按区域划分为若干片区,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5人组成专家组,依序全权负责对该片区内各综合档案馆进行现场核查评分,并形成书面核查意见。省档案局对专家组核查意见进行复核审定后,将根据复核结果确定各综合档案馆的评价结论、等级及排序,并将评价结论、等级等情况通报各州、市、区党委。据悉,该项工作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31日 总第35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