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委办公厅“四个三”工作法推动档案工作与综合文稿服务融合

作者:何妍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1 星期二

    本报讯 广州市委办公厅承担着为广州市委提供综合文稿服务职能,每天起草审核大量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工作报告、新闻通稿等文件材料。这些文件材料直接反映市委议事决策和工作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保密性、规范性,是市委的“工作日志”“百宝箱”“工具书”。近年来,市委办公厅积极推行“四个三”工作法,通过聚焦“三个狠抓”、严把“三道关口”、开展“三个优化利用”、处理好“三对关系”,推动档案工作与综合文稿服务融合,既提升了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又为市委提供了高质量文稿服务。

    在聚焦“三个狠抓”方面,广州市委办公厅把档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抓不放,不断完善档案工作制度机制。一是狠抓责任体系。广州市委办公厅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档案工作的厅领导任组长、厅档案工作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厅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厅内处室全覆盖的责任体系。针对各处室具体情况,市委办公厅定期更新归档清单目录,各处室照单整理,每季度统一移交。二是狠抓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党支部会议、个人自学等方式,开展档案工作专题学习,提高档案工作专业素养。三是狠抓制度规范,结合党支部党建工作,将不按要求及时归档、违反档案工作纪律等列入政治建设负面清单,形成一套规范流程。

    在严把“三道关口”方面,广州市委办公厅不断提升文件材料质量。一是严把政治关。工作人员坚持学、思、践、悟有机结合,学懂弄通中央及广东省、广州市工作要求,斟字酌句、逐一核实,确保政治术语表述精确无误。同时,及时跟进学习上级最新要求,准确把握“六稳”“六保”“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概念的内涵和联系,确保规范使用相关简称。二是严把内容关。在起草新闻通稿时,不是简单使用简称,而是全面准确地对名称加以表述,确保多年后翻看档案仍能了解详细内容。同时,平衡好原话表述和规范表述关系,既最大限度还原领导要求,又结合语境修改口语表达中不规范的表述。三是严把比对关。对不同领导的修改稿做好存档,强化比对总结,熟悉掌握领导表述习惯,避免下次犯同样错误。

    在开展“三个优化利用”方面,广州市委办公厅要求“档案实体移交必须附上一一对应的电子文档”,优化利用存储载体,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一是优化云文档资料库利用工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在涉密计算机上建立云文档资料库,根据干部的涉密等级,分别授予浏览权限,让干部凭借个人账号密码登录查阅、上传、下载资料,并实行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清点,及时指导各处室通过云文档资料库进行电子档案移交。二是优化利用政务内网,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与广东省、广州市及市各辖区相关部门即时传输涉密文件资料,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三是优化利用光盘,对涉密光盘领用、签收、销毁等各环节进行登记,严格执行涉密文件输入输出审批登记制度,形成管理闭环,有效减少电子档案输入输出风险。

    在处理好“三对关系”方面,广州市委办公厅把安全保密作为不能触碰的原则底线,把服务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保密与利用的关系,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水平。一是处理好保密与效率的关系,坚持把保密纪律放在第一位,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提升工作效率,探索出“现场跟进反馈、后台同步写稿、文稿内容和信息公开同时审核”的新闻通稿工作模式。二是处理好保密与使用的关系,制定完善档案使用规定,严格执行涉密文件材料归档和档案资料收集、借阅、复印等全流程的登记要求。三是处理好保密与服务的关系,加强市委常委会会议保密工作,会场屏蔽网络信号,向参会人员印发保密提醒事项,对涉密会议材料进行编号,与参会人员一一对应,会议结束后统一回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8月31日 总第357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