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天津市档案馆 开展抗“疫”故事主题宣讲

作者:特约通讯员 段 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开展了抗“疫”故事主题宣讲活动。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联络员、市卫生健康委干部赵宝伟讲述了自己驰援武汉参与抗“疫”战斗的经历,并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向市档案馆捐赠抗“疫”实物档案。

    这批实物档案共15种26件,包括支援武汉天津医疗队队旗、横幅、队衣和武汉江岸方舱医院48位病人赠予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锦旗及相关防疫物品等,是天津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疫”的历史见证。

    捐赠仪式后,赵宝伟为市档案馆干部职工作了题为《白衣执甲,决战荆楚》的主题宣讲,结合视频、照片等珍贵影像资料,讲述了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参与抗“疫”战斗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分享了天津医疗队勇冲一线、无私无畏、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和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天津担当。市档案馆干部职工深受感动、倍受震撼,有的流下了热泪,有的湿润了眼眶,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天津市档案馆馆长阎峰指出,赵宝伟讲述了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牢记天津市委、市政府及天津人民的嘱托,千里驰援武汉,圆满完成救治任务的光荣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全馆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重要要求,把更多反映这场伟大斗争的文字、图表、声像、实物、数据接收进馆,全景反映、全程记录、全面收存这段历史,为英雄记功,为时代留声,为城市留下宝贵记忆。同时,深入挖掘、研究其中所蕴含的精神文化内涵,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和历史价值,用抗“疫”斗争鲜活教材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激励全市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