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浙江安吉县档案馆创新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作者:施玮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4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来到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了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运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该中心工作模式并对进一步做好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和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安吉县档案馆采取多项举措,创新开展县域接访和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档案服务,成为全省首家进驻县级矛调中心的档案馆。

    馆藏档案管理系统是利用馆藏档案的重要工具,却仅在县档案馆内网运行。县档案馆面对与县矛调中心分处两地的实际,邀请技术专家共同研究现有的网络环境,依托县行政中心与县档案馆、县矛调中心网络联通的基础,以县行政中心为桥梁,专门铺设光纤连接两地网络,将县档案馆内网延伸至县矛调中心,为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两地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及时配备专用计算机、高拍仪等查档设备,优化档案管理系统部分功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涉及多个部门,也为档案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县档案馆专门选派了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馆内职工到矛调中心工作。同时,为该职工开展专项培训,帮助其熟悉了解矛调工作流程、涉及的职能部门和相关档案种类,确保其找准矛调工作的切入点,及时有效地发挥档案的服务作用。

    此外,县档案馆不断深化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矛调档案规范整理、保管、利用工作,对接县矛调中心和入驻的其他职能部门,梳理在矛调工作中形成的各类文件材料,以“一事一档”为原则,明确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指导各单位规范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挖掘利用矛调中心档案开展专题编研、更好服务民生奠定了基础。

    7月下旬,县信访局为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准备工作,急需一份20世纪50年代的人员名单。为切实做好此项服务,县档案馆全面系统排查馆藏档案,准确锁定相关档案全宗,从全宗到目录再到全文,为县信访局提供了一份90余人的详细名单。这份名单对于研究制定矛调工作预案,有效开展信访工作提供了保障。这也是县档案馆入驻县矛调中心以来提供优质档案服务的一个缩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