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深圳市档案局开展重大事项档案工作行政执法检查

作者:张钰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4 星期五

    本报讯 为确保重大事项档案工作落实到位,形成收集的各类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标准规范,近日,深圳市档案局对市直机关单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事项档案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同时,进一步督促各单位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强化档案安全意识,不断完善档案安全保障措施。

    此次检查,市档案局面向全市85家市直机关单位(含团体、事业单位)印发行政检查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并随机抽取16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市档案局一方面全程严格按照市司法局要求,“亮证执法”,现场填写检查笔录,反馈检查情况,并要求受检单位在检查结束1个月内反馈整改措施和进度;另一方面,向各单位宣传新修订档案法,要求各单位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档案法治意识。此外,为推动各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扩大检查覆盖面,市档案局要求各区档案局参照市档案局做法,对区直机关单位同步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面向全市通报此次检查结果,并根据受检单位的整改情况,适时通过“回头看”的方式进行复查,如有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导致档案安全隐患突出的,将严格按照相关档案法律法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