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推动凌源市退役军人档案实现“四化”管理

作者:白文杰 陈洪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04 星期五

    近年来,辽宁省凌源市档案局从服务全国全省全市工作大局出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确保实现退役军人档案整理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案卷数字化和查询便利化目标。

    为加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市档案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退役军人档案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工作由指导科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深入市武装部、民政局和30个乡镇(街)实地调研退役军人档案保管情况,制定并出台《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办法》。为确保归档率、完整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市档案局从档案接收、整理等环节出发,按移交目录对退役军人档案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立卷,并将整理完成的2500多卷1.35万余件退役军人档案录入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专题数据库,达到了规范化管理目的。

    为提高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市档案局严格按照机要档案管理相关要求,实施规章制度上墙,建立专门档案库房,本着“档案资料不出门、开发利用有限制”原则,严格执行国家保密法规制度,遵守保密纪律,为退伍军人安置、烈士甄别、伤残评定、落实相关待遇提供快捷高效的档案服务,确保退役军人档案管得好、用得好。

    针对退役军人档案查阅量大这一实际,2018年,市档案局对已接收的退役军人档案进行全文数字化扫描。截至目前,自1942年以来的城镇和农村退伍军人档案已全部被扫描成电子图片格式,并挂接档案管理系统,电子数据量达1534GB,同步实现了计算机检索和复制出证,大大提高了查阅效率。

    此外,市档案局坚持按照安全、便捷、高效原则,大力精简档案查询、转接手续和流程,不断优化档案查阅环境,针对查档群众实际情况,推出不同的查档渠道供其选择,大大提高了退役军人档案查询利用效率。5年来,共接待查档群众8200多人次,转接档案158件,出证9256份3.59万余页,极大地满足了全市退役军人信息登记、信息核实、工龄接续、个人保险连续、伤残评定、退役待遇领取等各项需求,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高度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