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从抗疫精神中汲取档案事业发展力量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4 星期一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光荣地接受党和国家的褒奖礼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档案部门也是一次严峻大考。抗疫斗争中的“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是靓丽风景,但其中也不乏“兰台香”——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作用在抗疫斗争中充分彰显。各级档案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疫情就是命令,档案人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顾安危,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家档案局及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号召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迅速行动、积极防控,搞好资政、记录战“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彰显兰台人的风采。为档案部门服务好、记录好、传承好抗疫斗争的过程和经验指明了方向、厘清了思路。

    全国各地档案部门,结合具体实际,为抗疫斗争作出了应有贡献。武汉火神山医院能够10天快速建成,离不开北京抗击“非典”小汤山医院全套建设图纸及其他档案资料的帮助;湖北等地很多档案部门把“非典”时期的防治措施档案资料编印成册,有效发挥了资政作用;很多档案人舍小家、为大家,深入社区、街道、扶贫点等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春节就在社区防控点和扶贫点度过;疫情导致多地档案部门档案利用大厅关闭,但档案服务没有中断,疫情无情人有情,档案部门通过“互联网+”、电话咨询、远程服务、共享服务等模式,安全有效地提供档案查阅利用服务。收集好、管理好、开发好疫情防控档案是档案部门的职责,各地档案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有的直接派专人参与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全程收集各类档案资料;有的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集疫情斗争中的档案资料;有的优先对疫情防控档案进行数字化,并及时开展编研工作,且初见成效;有的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特别是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制建设,制定了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并进行了演练,提高了“抗击打”意识和能力。

    当前,档案部门正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着积极努力。我们必须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强化忧患意识,立足问题导向,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档案部门要以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努力工作,奋力推进档案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取得新发展。伟大抗疫精神将永远引领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4日 总第35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