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把准把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关

作者:张达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4 星期一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如何抓好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笔者认为,关键在于用好“望、闻、问、切”工作法。

    “望”来龙去脉,掌握病情病因。中医诊断疾病的第一种方法就是“望”,通过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等,来判断是否发生病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同样如此,有的干部人事档案从头到尾都很干净,没有信息不一致的地方,也没有涂改的地方,但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在审核过程中,要善于“望诊”,透过现象看本质。“望”干部人事档案基础信息,“诊”其填写是否完整合规;“望”归档的文件材料,“诊”其是否齐全合理;“望”“三龄(年龄、工龄、党龄)二历(学历、工作经历)一身份(干部身份)”,“诊”其是否前后准确一致;“望”涂改痕迹,“诊”其是否存在涂改造假的行为。要坚持政策标准、严格审核程序、深入查阅干部人事档案中的每一个字体字迹、每一份文件材料以及文件材料背后的历史时间和历史事件,纵向列出时间轴,横向排出事件轴,纵横交织翻阅整本档案,干部人事档案的脉络才能清晰明了,才能确保不漏过任何一个存疑问题。

    “闻”细节变化,甄别问题虚实。闻诊,主要是通过听声音和嗅气味,来判断病情的虚实寒热。干部人事档案的“声音”和“气味”来自哪里?就藏在信息的一致性、逻辑性和关联性里。只有认真查看、前后比对、仔细甄别干部人事档案里的每一个信息,才能闻到清浊气,听到真声音。在审核过程中,要严格审核干部人事档案中的“起点、节点、交点和疑点”,逐一分析在不同时间段干部信息变化间的逻辑关系。应对照起点闻诊。梳理最早形成的文件材料中的出生、上学、入团、入党、工作时间等重要起点信息,将信息当成一面镜子,对照其他相关材料同一信息认真比对审核。应理顺节点闻诊。分类理顺干部升学毕业、工作变动、地域迁移、职务职级调整、身份转变之间的逻辑关系,将节点理顺,重点审核节点前后是否一致、材料是否完整、程序是否规范。应聚焦交点闻诊。紧盯干部学校变化、学历变化、经历变化的交点,放大交点所呈现的内容,深入分析干部在同一时期的其他相关信息。应抓住疑点闻诊。对不同于一般干部正常成长规律、履历前后不一致、关键材料缺失、岗位调整过快等问题,要将之作为疑点认真审核。通过干部人事档案传递的“声音”和“气味”,分辨档案问题的虚实,确定所患“病症”。

    “问”病史病历,探究致病机理。中医里的问诊就是深入调查,了解病人既往病史、家族病史、起病原因、发病经过及治疗过程,综合分析,作出判断。针对干部人事档案,要坚持对原始材料进行问诊。认真查阅原始户籍档案、历次人口普查登记表、学籍材料、单位文书档案、会议记录等内容,核实存疑问题。要坚持对干部成长历经单位进行问诊。到干部户籍所在地、学校、档案馆、派出所、教育部门、工作单位、干部管理部门分别调查取证,印证查阅信息。要坚持“你我他她”问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人员要综合疑点自问自答、干部本人说明面谈问答、组织部门函询纸上问答、调查核实找亲朋好友问答等信息,从中抽丝剥茧,找到正确答案。只有不断问诊,才能精准找出“病因”,为“治疗”提供重要依据。

    “切”疑难杂症,统筹标本兼治。切诊又称诊脉,是通过脉搏跳动体察脉象变化,揭示脉象变化的本质。干部人事档案中的疑难杂症涉及的问题点多、线长、面宽,要想真正解决问题,必须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要切诊原因,综合分析研判问题,弄清楚问题产生的个人原因、组织原因和其他原因。要切诊目的,汇总归纳问题产生的过程,弄清楚违法行为及获取的不当得利背后的权力腐败、违规违纪的具体线索。要切诊结果,精准把脉,客观准确定性结论,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对问题作出严肃处理。对于档案造假问题,要全面彻查,从严惩治,对造假当事人和经手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发挥好监督利剑作用。要切诊断根,即建章立制管长远、标本兼治除“病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堵住制度漏洞,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老实做事者吃亏,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勇气。坚持用干部人事档案的清清爽爽带动政治生态的清清爽爽,用干部人事档案的风清气正推动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4日 总第35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