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三个走向” 推动衢州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吾炳才 陈石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5 星期二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档案馆坚持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五档共建”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不断推动档案馆事业发展,为市委“1433”(即一个战略目标、四大战略定位、三大战略任务、三大战略路径)发展战略体系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档案馆在《衢州日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开展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衢州解放70周年”为主题的档案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衢州老文艺工作者杨典喜各类档案资料300多件、书籍200多册。邀请一些党员走进衢州中专、衢州市白云学校,为学生们讲述衢州革命故事,共吸引了400余名在校师生参与。与衢州日报社联合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衢州档案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并精选其中的11篇在《衢州日报》刊登。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档案馆大厅设立巡展点,展出了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200余件、浙江省档案馆及省内部分档案馆馆藏档案80余件,共吸引105家单位5200余人观展。围绕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落地工作,开展杭衢高铁项目、四省边际中心医院项目、山海协作工程等的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举办“项目看未来——落实市委‘1433’战略体系重重落地重大项目集中展”,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衢州市发展新变化,激励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精心策划,提前介入全国第四届智力运动会筹备工作,建立档案工作联络机制,明确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确保文件材料收集整理规范完整。完成“国际花园城市”创建项目、2019“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等的文件材料接收进馆工作。围绕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基层治理、营商环境、城市文明“八大任务”,深入开展文件材料收集工作,并制作了186个电子展板。完成《衢州纪事2019》编纂工作。

    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市档案馆专门开发了电子文件归档处理系统,共接收39家单位701个事项约9.78万余条数据进馆,数据总量达30.87GB。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对市中行、市工行、市电信公司、市侨联、市贸促会5家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创建指导工作,2019年11月,提前一年完成“2020年市直机关数字档案室建成率达到100%”“示范数字档案室建成率达到25%,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建成率达到60%”的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扩大档案文化影响力,市档案馆与市政协文史委、市老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衢州抗战丰碑‘四大英雄板块’图片展”。在服务2019“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过程中,充分利用馆藏国际友好交流照片档案和国际友好城市礼品档案,与市商务局、市外办联合举办“衢州有礼 走向世界——衢州国际友好交流纪实展”,展出国际友好交流礼品实物11件,展现了衢州建市以来在国际友好交流中取得的重大成果。联合市广电传媒集团,在衢州之声FM105.3频道推出《衢州档案》专栏。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保管利用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市档案馆重新梳理了馆藏档案全宗管理、库房管理、查档接待工作,编制了档案存放位置表,对36.5万卷馆藏档案进行全面清点查检。指导各县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和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龙游县档案馆、江山市档案馆、常山县档案馆、开化县档案馆于2020年1月完成业务建设评价和数字档案馆测评工作。接收了原市粮食局、市公积金中心、市总工会、原市党史研究室、市卫健委、市妇保院、原市外侨办等单位档案约3万卷(件)。

    此外,市档案馆还编纂出版了《衢州市志音像版(1985—2005)》,与市广电总台联合开展《衢州市志音像版(2006—2018)》的资料收集和解说词编写工作,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形成定稿,并完成音像制作工作。出台《衢州市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规范实施细则》,做好《衢州年鉴(2017)》出版发行工作。进一步推进《品读衢州》丛书编纂工作。围绕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落地工作,加快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衢州实践”资政课题研究工作,为推动衢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历史借鉴与参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4日 总第357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