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开展“集中学习周”活动

作者:局 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5 星期二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着力提高在大局下谋划和推动工作的能力,9月7日至11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周”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习近平关于档案工作、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摘编》等内容开展集中学习。

    9月7日上午,“集中学习周”动员会召开,馆局长陆国强在主持会议时对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和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是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开展巡视整改的第一步,引导干部职工从政治上看待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确保“集中学习周”活动取得实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读书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局大势、找到思路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主动对标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建议和整改工作安排的各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落实。动员会还邀请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专题辅导报告。

    集中学习期间,各部门各单位以支部或总支为单位,围绕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广大干部职工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体讨论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部门业务、岗位职责、时事新闻、亲身经历谈体会、谈收获,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9月11日上午,“集中学习周”总结会召开。会上,来自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司、档案资料利用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档案报社的5名同志围绕“从大国对比看中国之治”“做好档案工作要有信仰、有担当、长本领”“档案利用服务的思想引领、工作理念和基本遵循”“努力做好新时代明清档案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理论学习和巡视整改”5个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副馆局长王绍忠总结了一周以来馆局学习情况,提出此次活动呈现出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用发挥明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充分,聚焦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突出,深化、消化、转化成效显著4个特点,要求落实好陆国强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优良作风保持下去,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巡视整改和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会议由副馆局长魏洪涛主持。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馆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进一步把握了档案工作的职责使命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了落实巡视整改要求的主动性和坚定性,对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进档案工作实现新发展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4日 总第35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