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高安市档案馆推进档案移交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陈香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江西省高安市档案新馆于2018年1月正式启用,市档案馆以新馆启用为契机,依法接收乡镇(街道、垦殖场)、市委部门、市直单位文书档案及机构改革撤并单位形成的档案,多方合力积极推进档案移交工作。截至目前,共接收72个单位文书档案17573卷49482件;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15396卷;科技档案817卷;会计档案47册;干部档案116卷;实物档案163个。馆藏总量大幅提升、内容进一步丰富、结构明显改善,极大提高了市档案馆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工作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做到“三到位”。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积极协调市委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向市档案馆多交档案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涉改单位档案移交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下发通知后,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指定专门人员、制订周密计划,全面落实档案移交工作;市档案局(馆)周密部署,新馆配备了现代化的安全保管设备设施,安排两个业务组从基层单位现场指导到进馆入库,全程专人无缝对接;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档案顺利移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档案人员都切实做好档案移交各项准备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进馆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填报《移交档案登记表》,细致查找档案收集、整理编目存在的问题,明确移交时间,有计划、有措施,并切实整改到位。体现了档案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档案移交工作按期、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标准执行到位。各单位严格按照档案移交进馆相关规定,撰写了反映本单位历史及档案内容状况的全宗介绍(组织沿革)等材料;按照国家档案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精神,确保本单位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认真按照档案整理各项规范要求,做到保管期限划分准确、整理规范,档案卷盒各栏目填写准确、书写工整,档案目录数据录入规范,目录与档案实体统一,移交的统计数据准确;开展了进馆档案数字化工作,按照《江西省档案局关于开展市县级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和标准要求,对保管期限为永久和长期(30年)的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形成电子档案,做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双载体移交进馆。

 
 
责任编辑:刘琛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