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黔东南州举办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业务培训班

作者:罗永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9-16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档案局组织州内涉及锦屏文书抢救保护的9个县档案局、档案馆相关人员共50人,在锦屏文书特藏馆开展为期一周的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业务培训。

    锦屏文书是黔东南自治州境内苗、侗等各族人民在明清至民国时期形成,反映该地区农林业生产等社会实践的历史文献,是仅次于徽州文书的中国第二大地方文书。为增强社会对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交流锦屏文书征集保护经验,提高锦屏文书抢救保护工作的能力,黔东南州档案局邀请了研究锦屏文书专家学者、抢救保护研究团队等到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业务培训班现场授课,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黔东南州锦屏文书保护条例》《锦屏文书(纸质、碑刻)价值意义及其抢救保护》《近五十年来锦屏文书整理研究概况》等进行详细讲授,并对锦屏文书修裱、数字化工作进行现场实操,让参训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如何开展锦屏文书征集、修裱和数字化工作,增强锦屏文书抢救保护的能力。

    据统计,黔东南境内民间散存的锦屏文书有50余万份,截止到2019年底,全州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抢救征集进馆保存的锦屏文书共有21.28万份,其中,馆藏最多的是锦屏县和黎平县,分别是61337份和61010份,锦屏文书抢救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通过开展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业务培训,切实增强了州档案工作者在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的使命感、紧迫感,提升了锦屏文书抢救保护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为今后开展锦屏文书抢救保护与开发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为做好锦屏文书的守护和传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