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能源集团 汛期档案安全工作有力有效

作者:兰建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8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地发生持续强降雨,江河普遍超警戒水位。国家能源集团各子分公司遍布全国,其中不少水电企业位于防汛抗洪重点区域。他们一手抓档案实体安全,一手用档案服务防汛,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为抗洪抢险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档案安全工作是国家能源集团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立足早防汛、防大汛,坚持未雨绸缪,及时部署安排,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各子分公司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层层压实责任,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听取档案工作汇报并深入档案室检查指导;有的单位要求全面夯实安全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的单位把档案安全纳入防汛抗洪工作一同谋划、一起部署、一体推进,做到责任定岗到人。各级档案员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每日定时巡查档案库房和设备状况。

    为确保汛期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各子分公司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力求有备无患。四川公司全面排查本部及基层企业共计11个档案室,对14套温湿度调节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洪演练,备足物资装备,确保库室不进水、档案不受潮。特别是8月17日毛滩水电站面临青衣江特大洪水时,档案员第一时间调出地质、水文设计等档案资料,为业务部门科学研判水情地情、制定防洪抢险方案、组织人力物力等提供数据支撑,保证大坝经受住百年不遇洪峰考验。8月10至11日,大渡河公司融合档案数据和新兴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前预测16日至18日有持续暴雨,科学调度瀑布沟水电站拦洪4.7亿立方米,将入库洪峰每秒6990立方米降至下泄流量每秒1000立方米,使超百年一遇洪水降为常年洪水,有效缓解了大渡河中下游及长江干流防洪压力,充分发挥了水电站拦洪、削峰、错峰的作用,档案数据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运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此外,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针对长江流域、四川盆地暴雨导致洪灾、地质灾害频发的情况,对驻江西、湖北、四川、重庆等区域子分公司加强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档案安全情况。8月下旬,集团公司档案主管部门负责人带队深入四川等地察看驻川企业档案防汛工作,肯定大渡河公司、四川公司等单位汛期档案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实现问题100%整改、隐患全清零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并要求各公司切实把汛情分析得更精准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些,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地抓好汛期档案安全应急防范,确保企业档案安全度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