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甘肃省档案局 精准扶贫建档轮训全覆盖

作者:古小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18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把开展精准扶贫建档轮训作为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关键一招,有效确保了精准扶贫档案的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为全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把建档工作纳入省委办公厅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内容,组织力量深入脱贫攻坚重点县区,采取现场座谈、随机抽查、进村走访等方式,对县、乡、村各级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等情况进行摸底,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展规范建档工作提供了靶向和依据。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专门研究制定轮训计划,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从6月中旬开始,率先对省委办公厅帮扶的东乡、积石山、会宁3个县开展培训,示范带动各地做好建档工作。随后,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根据各市州、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逐县对档案和扶贫部门工作人员、乡镇兼职档案员和县直部门扶贫项目实施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培训全覆盖。

    培训坚持把学习领会中央和甘肃省委关于档案工作有关要求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参训学员提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国家档案局、国务院扶贫办出台的《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等,自觉增强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培训中,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各县(市、区)规范建立精准扶贫档案,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提升参训人员收集、整理、归档、管理能力;精心编制《精准扶贫规范化建档指导手册》,提高基层工作人员规范建档意识,确保精准扶贫档案更好地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保障。集中培训结束后,由各县委、县政府统一负责,进一步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延伸培训,通过集中培训一批、辐射带动一批的办法,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17日 总第35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