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沈阳市档案馆 公布东北抗战亲历者口述档案

作者:王梓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5 星期五

    本报讯 日前,沈阳市档案馆面向社会首次公布了馆藏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口述档案,共计122件541页,涉及200余人(重要人物100余人),充分体现了抗战的全民性。

    此次公布的口述档案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地方党史部门就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联军14年的抗战情况进行的采访记录,真实记录了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及周边地区不同阶层的民众面对日寇的疯狂侵略和残暴殖民统治,誓死不做“亡国奴”,浴血奋战、武装抗日的历史。内容涉及“流亡学生”抗日救国,投笔从戎组成“学生军团”;士绅抛家舍业,救国取义;工农联合抗日,好男儿血洒疆场;东北军旧部军人奋起抵抗,打响反击日寇侵略的枪声;绿林武装“安脑袋”戴罪立功,武装抗日;宗教团体“白刀会”率众起义,血战日伪军等内容。这些档案为研究东北抗战历史提供了较为翔实的史料。

    这些口述档案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各地抗日武装组成的抗日联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不畏艰险,与日寇殊死战斗,书写的令人荡气回肠的抗战故事,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在14年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4日 总第358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