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推动企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和爱丽 赵 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9-29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云南省档案局从主动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落脚点出发,严格按照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的部署,根据2020年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召集在滇央企和省属企业档案部门负责人,以座谈会形式进一步强调企业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对“十三五”期间工作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9年以来,云南省国有企业档案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推进企业档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云南省企业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响应和配合云南省疫情防控档案工作要求,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认真做好各项指导和服务工作等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认真学习了云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以下方面提高了认识。一是提出企业档案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国有企业供给侧改革、脱贫攻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等中心大局工作,转变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积极主动服务好企业生产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需要。二是要加快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方式,重视档案科技创新对档案工作的带动作用。三是将档案管理当作企业管理的切实抓手,以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管理的提升,使档案成为企业规范管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会议还组织学习了新修订的档案法,并通过学习从3个方面强化了企业对档案法的理解和认识。即,增强了对“档案工作姓党”这一政治属性的领会;明确了档案数字资源的首要任务是安全保存和有效利用,明确了电子档案的法律效力;解决了现实工作中档案工作主体不分、责任不明、追责无据等问题,为企业单位依法管档提供了解决方案。

    今年,云南省开展了全省档案系统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活动。经此次会议讨论,3家企业和5名个人分别荣获全省档案系统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快了全省企业档案工作依法治档、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前进步伐,增强了企业档案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9月28日 总第358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