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打造“金”字招牌 书写“华”彩篇章

作者:浙江省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陈艳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09 星期五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浙江工作充分肯定和特别指引,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人民非常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也是一场新时代“赶考”。在这场“赶考”里,兰台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浙江省金华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要主动担当,从7个方面积极作为,努力打造兰台“金”字招牌,书写“华”彩篇章。

    一要强化为党管档的政治定力。档案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建立档案工作责任清单,把档案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责任考核体系和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中,努力夯实基层档案工作基础。要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始终,从讲政治和推进“三地一窗口”建设的高度,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从讲政治和维护史实的高度,不断加强档案安全;从讲政治和推进先进文化的高度,充分考虑档案展览“为了什么、展示什么”这一问题。要努力提高档案干部的政治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兰台讲坛、微党课、好书推荐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市档案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其政治意识和政治敏感性。

    二要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14次到金华调研,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下一步,全市档案部门要继续按照省两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不断加大档案资料征集接收力度,既大力接收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金华的档案资料,又征集各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实践资料,把建设“重要窗口”的各种载体档案收集保存好。要充分发挥档案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编研各类档案资政参考资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资政服务。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重要档案资源征集工作,建立红色档案资源库,主动记录好建设“重要窗口”的奋斗历程和实践历程。要加强地方特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与浙江婺剧团联合建立婺剧档案数据库,指导东阳市加强横店影视产业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三要大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金华是全省依法治档示范区,要继续推广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总结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推行清单式管理,明确各责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把依法治档责任落到实处。要抓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事业自觉,通过组织学习宣讲、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考试等方式,深化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尤其要抓住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要加强和改进档案执法监督工作,全面高质量地推进“互联网+监管”的快速融合,坚决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把档案法律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要大力探索总结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明确基层社会治理中需要档案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明确档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全面实行“村档乡管”,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

    四要积极打造“两优一高”(营商环境最优、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市,提高发展软实力。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要求,加强档案馆精细化管理,把档案馆打造成一个集查档服务、文化供给、实训实操、休闲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场馆。要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软实力,制定查档窗口优质服务标准,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要进一步优化查档环境,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同城办”,倒逼档案工作提质进位。要用好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丰富档案服务形式,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成网上服务窗口,以一流形象、一流作风、一流业绩,打造便民服务最优、机关效能最高的档案馆。

    五要大力推进档案智慧化。要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赶超发展。要推进查档服务与政府数字化转型融合,深刻分析大数据时代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动档案工作由数字化向数据化提升。要全力推进档案工作智慧化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顶岗锻炼、师徒结对等方式,加强档案人才培养,建立“揭牌挂帅”机制,通过联合科研、购买服务等途径解决短期档案信息化人才不足等问题。要全面加强电子文件管理,加快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加大电子文件移交接收力度,加强对电子数据资源的安全管理。要尽最大可能整合档案数据资源,与各机关部门之间探索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在数据资源的整合、管理和利用上占领制高点。

    六要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围绕建设民营经济强市目标,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机制,建立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建立定期的工作交流制度,根据民营企业的需求,组织档案业务培训,及时解决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中的难题。要重点扶持一批企业,选择基础条件好、档案工作积极性高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再由这些企业建立关联企业的联系制度,共同改进企业档案工作。要推动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理念创新,选树一批档案大数据服务企业管理的典型,把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由“盆景”变成“风景”。

    七要坚持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要充分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讲好金华故事,继续在打造红色档案馆上下功夫,让红色档案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紧扣重要事件、重要节点,关注市委、市政府重点活动部署和社会热点,让档案发声,用档案说话。要创新档案文化传播方式方法,让更多的人从档案中汲取营养、接受教育。要谋划好建党100周年档案主题展,管好用好清廉金华教育基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日 总第358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