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抗疫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结硕果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晓蓉 熊爱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0 星期六

    本报讯 近日,云南援鄂、援外抗疫工作者档案捐赠仪式举行。云南省档案局馆向省红十字会、省疾控中心、省急救中心、省人口卫生健康宣教中心、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中医院等16家单位和医疗机构,以及30余名医务工作者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云南省档案局馆长黄凤平出席仪式。

    自征集公告发出后,云南省档案局馆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踊跃捐赠。截至目前,已征集到照片2万余张,视频300余部;“请战书”、医疗队队旗、队徽、防护服、荣誉证书、纪念册、个人日记等实物档案380余件;云南印社省内外篆刻家“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主题篆刻作品55件。此外,省档案局馆还派工作人员赴16家医疗卫生派出单位,历时90余天拍摄采集485名援鄂、援外医务工作者口述历史。云南省档案局馆加大档案资源社会共建力度,积极创新征集模式,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征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黄凤平表示,云南省档案局馆将不负重托,把征集到的珍贵抗疫档案资料整理好、保管好、利用好。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馆将建立援鄂、援外工作者音视频专题数据库,并逐步提供档案查询利用。同时,继续深度挖掘抗疫档案资料,适时举办专题展览、文化讲座、出版书籍,通过档案展示好、宣传好、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发挥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发挥好云南省档案馆作为省、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为推动云南发展、讲好云南故事、发出云南声音提供有力的档案支撑。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先后派出10批医疗队1158人,对口支援湖北省咸宁市疫情防控工作。此外,云南省根据边境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选派抗疫医疗专家组分赴老挝、缅甸,为当地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共同应对疫情挑战。疫情大考之下,云南省档案局馆就如何做好抗疫档案资料收集征集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及时广泛征集散存于社会和个人手中的疫情防控资料。在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文联、省文史馆、省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云南省档案馆面向省级医疗机构、省级新闻媒体、文化团体以及援鄂、援外抗疫工作者征集到了大量抗疫档案资料,以及多种载体的宣传作品。这些档案资料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了云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抗击疫情的实践,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8日 总第35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