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风好正是扬帆时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推动档案工作提档升级

作者:吴怡蓉 郭燕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3 星期二

    近年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珠江委)档案馆坚持聚焦水利工作大局,以档案规范化管理为核心,以加强档案资源、档案安全、档案利用三个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档案服务意识,拓宽档案服务领域和渠道,创新档案服务方式,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旱灾害防御、科研课题、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及审计等工作提供高效优质档案利用服务,并大力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优势,通过编辑出版档案史料、举办档案展览等方式,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作用。

    为确保各类文件材料及时收集整理到位,珠江委档案馆先后修订完善了《珠江委档案管理办法》《珠江委各类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珠江委委属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办法》等,从源头上加强对珠江委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和管理,明确了各类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和归档要求。在开展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前期工作、水利科技项目等业务工作过程中,坚持一手抓档案一手抓业务,推动档案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验收。

    在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工作中,珠江委档案馆派出20多名档案业务骨干上门指导,确保工程档案工作以优良等级通过专项验收。2017年5月,重达3吨、3762卷、排架长度约170米的百色水利枢纽工程档案全部入库上架,这是珠江委档案馆自成立以来接收的第一批进馆工程档案,不仅优化了馆藏档案资源结构,也为珠江委档案馆打造流域管理机构专业档案馆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以来,珠江委档案馆积极作为,提早谋划,全程跟踪,派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常驻工程营地,协助指导大藤峡公司开展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在档案体系建设、业务指导、业务规范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上半年,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实现蓄水、通航、发电3大节点目标,一张张图纸、一系列影像等生动记录了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波澜壮阔的建设历程。

    截至2020年9月,珠江委档案馆馆藏文书、科技、基建、设备、会计等档案共计9万余卷(件)。为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珠江委档案馆安装了手摇电动智能型密集架,配备了中央空调、七氟丙烷气体自动消防系统、抽湿机、超低温消毒冷柜等现代化档案库房管理设备,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每年完成约15万页的文书档案、科技档案等的数字化加工工作。目前,珠江委政务内网及外网办公自动化系统中电子文件归档率已经达到100%。

    此外,珠江委档案馆还实行电子文件与数字档案安全保管和备份制度,对电子档案实行三套制备份管理,实现了馆藏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保管,切实有效保障馆藏电子档案安全。

    2020年2月17日,一个急促的借阅电话打破了珠江委档案馆阅览室的平静。原来,为推进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珠江设计公司急需广东、广西沿线水利工程资料,以便开展相关勘察测量工作。该项目档案资料借阅量大,每次需调阅档案资料100多卷(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馆档案工作人员积极克服各种不便和困难,第一时间调取了珠江设计公司所需的档案资料,为工程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档案服务,这是珠江委档案馆开展综合服务的一个缩影。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珠江委档案馆精心部署,及时开通了电话预约和线上预约查档渠道,为一线科技人员提供便捷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珠江委档案馆提供查档服务131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469件(次),查档利用数量为去年同期的3倍多。

    风好正是扬帆时。珠江委档案馆将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为宗旨,继续乘风破浪,为珠江水利事业改革发展保存下完整的历史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