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党建引领夯实思想基础 服务当先书写兰台新篇

作者:河北省武安市委办副主任、市档案馆馆长 尹文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3 星期二

    近年来,河北省武安市档案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不断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扩大档案服务供给,推动党建工作和档案工作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服务发展大局中

    市档案部门坚持找准档案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扎实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坚持每周走进1至2个档案室,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积极落实《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管理办法》,为洺湖新区开发、南北洺河治理、旅游环线建设等重点工程提供档案服务。多次走进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指导土地确权档案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将12万卷土地确权档案接收进馆,提前一年实现馆藏翻番和民生档案达到馆藏总量60%以上的目标。

    在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市档案部门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走进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武安保税物流中心等企业档案室,详细解读《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河北省企业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办法》等,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土地征用、信访稳定等方面的档案工作。针对格力产业基地等一些新项目,市档案部门坚持主动走进去,认真开展服务,在项目成立初期就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助力企业长远发展。加强对河北武安保税物流中心的档案业务指导,其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大大提高,为与河北港口集团开展战略性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市档案部门主动作为,帮助各村建好村级档案室,保存好实物、照片、村史家谱等,让村民记住乡愁、延续根脉。深入基层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增强贫困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尽快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编纂《武安村典》《伯延村志》《武安金石志》等,并被省、市档案馆收藏。

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服务全体党员中

    市档案部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积极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真正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在政治文化建设方面,市档案部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政治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高效型机关,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养成深度思考、专心干事、高度负责的习惯,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鼓励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上下功夫;举办学习会、报告会、交流会,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抓主体、建制度、转作风,在做实上下功夫;创新研讨式答题和闭卷式答题的学习方法,抓实档案业务知识学习,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党支部建设方面,市档案部门坚持把助推党员干部全面发展,关心关爱党员的工作、生活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蓄能积势。针对在职党员干部,通过举办“爱党爱国爱档案”演讲比赛、“守初心担使命”座谈会、“小部门服务大旅发”研讨会、紫山健步行等活动,经常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让他们在工作中感受快乐、追求进步;针对退休党员,通过送书送报到家、重大节日慰问、解决生活困难等,让他们在退休生活中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继续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5年来,先后有3名同志在全市优秀中青年干部工作交流会、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和各级档案馆馆长联席会上交流经验,4名同志获河北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奖和开发利用成果奖,2篇论文分获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者年会和2020年中国档案职业发展论坛优秀奖。

    在推进党务公开方面,市档案部门不断畅通党员干部参与党支部事务、向党支部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定期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党支部工作情况,征求党员干部对党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发扬历届党支部班子的优良传统,巩固成效,弥补不足,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转变作风守初心,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服务人民群众中

    改进作风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履行好工作职责的现实需要。市档案部门坚持把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作为目标,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5年来,市档案部门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严肃党内生活,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出工不出力、贪图安逸和享受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把入党进口关,取消发展对象资格1名,严肃会议纪律和工作纪律,对3名同志进行通报批评,及时校准偏差,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和群众观念进一步增强。

    在做好馆内工作的同时,市档案部门积极参与森林防火、抗洪救灾、环境整治、义务献血、拆围拆迁、服务旅发、冬季督煤、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档案部门工作人员自觉主动投身防控一线,积极克服任务重、人手少等诸多困难,始终坚守在馆内阵地和馆外阵地,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还树立了新时代档案干部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市档案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上不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以党建促业务,努力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