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帮扶村再添致富增收新项目

作者:王天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3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位于云南省巍山县“北大门”连接大理市交通咽喉的永建镇永乐行政村,立足区位交通优势和近百年传统养殖奶牛的基础优势,在巍山县和永建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云南省档案局下派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协调和帮助下,争取到上海市对口支援帮扶云南省(“沪滇协作”项目)资金100万元,以永乐村党总支“红色合作社”——近民奶牛合作社的名义购买优质奶牛,以“实物”形式入股云南某大型乳品企业,为全村致富增收再开新路。

    通过“红色合作社”与企业的合作,双方明确:企业用工优先使用永乐村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的6%(合计6万元)保底资产收益给村集体,其中资产收益资金的30%(约1.8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70%(约4.2万元)由永乐村集体设置公益岗位(保洁员、护林员等)按劳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云南省档案局下派永乐村扶贫工作队落实脱贫巩固提升措施,监督指导该村两委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扩大奶牛养殖规模,实现“红色合作社”与云南大型乳品企业的合作,助力该村合作社内的贫困户持续增收,同时也发展了村集体经济。此外,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定期到合作企业基地走访,察看贫困户实际务工情况,倾听他们的利益诉求,积极与企业管理层协调,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通过以上合作模式,永乐村在云南省扶贫成效考核、大理州扶贫成效考核及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普查中受到各方面好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2日 总第35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