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修改单解读

作者:姜 莉 陈美含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6 星期五

    在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于2019年3月由国家档案局批准发布,并于同年9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第一部针对档案馆建筑的绿色建筑专用评价标准,是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在档案管理活动和档案事业发展中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家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要求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5月,根据全国档案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函审意见,标准编制组起草了《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修改单,现对调整的内容解读如下。

    标准起草组在标准第5.2.7条专门增加了基本级。新增基本级后,绿色档案馆建筑评级等级由原来的3个变为4个,即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4个等级。当绿色档案馆建筑满足标准中全部控制项要求时,可被评为基本级。当绿色档案馆建筑满足标准所有控制项要求,且评价总分分别达到50分、60分、80分时,可分别被评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但必须注意的是,各章节的评分项得分均不得小于40分,以免绿色档案馆建筑在某一方面存在短板。

    《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修改单增加基本级主要有3点考虑。一是考虑到我国地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及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存在着较大差异。除此外,造成发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自然资源分布不均、工业基础及技术条件存在差异、市场化程度不同等因素。因此,为了扩大绿色档案馆建筑的覆盖面,在评定绿色档案馆建筑等级时,必须考虑到不同地区地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因地制宜,分级评定。二是考虑到绿色档案馆建筑全面推广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根据国家档案局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档案馆基本情况摘要》,截至2019年底,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达到1164.6万平方米。其中,中央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10.4万平方米,省(区、市)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95.1万平方米,副省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38.5万平方米,地(市、州、盟)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272.3万平方米,县(区、旗、市)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达748.3万平方米。从这一数据看得出,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建筑面积庞大,而传统档案馆在运行中的主要耗能项包括照明、空气调节等。在《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标准》“节能与能源利用”一章中,控制项对建筑节能性能设计、能耗独立分项计量、照明设计等内容提出了要求,正是对应传统档案馆中的主要耗能项。因此,全面推广绿色档案馆建筑能够在全寿命周期内降低档案馆的能耗及运营成本。从短期来看,是节约能源和资金的迫切需要。从长期角度看,是档案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三是考虑了与国家、国际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级设置的接轨。一方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第三章基本规定中明确指出“绿色建筑划分应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4个等级”。另一方面,在国际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美国LEED绿色建筑评估采取分级认证制度,共分为认证级、银奖级、金奖级和白金奖级。基于此,标准起草组在绿色档案馆建筑评价等级设置中增加了基本级。

    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六项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三条控制线,着眼于推动经济和环境可持续与均衡发展,旨在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空间格局关系,体现出在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中亟需坚持的底线思维。

    为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其中,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

    标准起草组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参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在标准第六章中增加“三条控制线”相关内容,具体内容为:“项目选址应遵循国土空间规划政策、因地制宜的原则,严守三条控制线,综合考虑、合理规划建筑所在地区的自然资源环境、经济文化等特点。”增加此项内容后,第六章的控制项由原来的5条变为6条。

    增加此项内容是从实际出发,考虑到档案馆在选址时,不仅要选择无自然灾害和无危险源位置,还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因地制宜、合理规划,严守“三条控制线”原则。在此基础上,绿色档案馆建筑在选址时,一方面要考虑到建筑安全、档案安全,另一方面还要强化大局意识,综合考量所在地区的自然资源环境、经济文化等特点,科学选址。

    标准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档案行业拥有了第一部绿色评价标准,是档案行业贯彻、落实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表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标准以高水平、高定位、高质量为编写原则,着重突出了档案安全、建筑安全、人员健康等方面的要求,结合了档案工作的实际需要,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对标准修改内容的解读是为了让广大档案工作者更好地了解其内容和修改背景,以更好地促进标准的落地实施,推动我国综合档案馆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5日 总第35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