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提升长三角地区档案保护技术水平

作者:郑丽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浙江省档案馆)暨长三角地区档案保护技术培训班在杭州举办。该培训班被列入浙江省档案馆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工作任务。华东地区35名综合档案馆技术保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紧扣“档案保护的使命与担当”主题,精心设置了档案保护技术课程,侧重档案保护技术实践操作。上海市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部主任张建明作了题为《新时代档案保护技术展望》的专题讲座,从预防性保护技术、治理性保护技术、跨界合作与交流、人才培养与发展规划4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市档案馆“一屏管全馆”三维可视化技术、气凝胶材料库房隔热应用、档案纸浆补洞、档案去酸等档案保护措施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浙江省档案馆技术保护专家结合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详细介绍了纸质档案修裱、纸质档案等离子去酸、缩微、仿真复制等技术的应用与操作。

    在传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培训重点安排学员们进行上手操作,进一步提升学员们实际操作技能。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围绕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运行机制、课题研究、区域协同合作、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5日 总第358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