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三紧扣三重在”强化机关党建 推动档案事业助力新福建建设

作者: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卓兆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16 星期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近年来,在福建省委有力领导和省委办公厅直接指导下,省档案部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改革后的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各项要求,全面履行档案行政管理、档案保管利用的职责。省档案馆坚持按照“实际、实质、实招、实效”的工作要求,深入分析机关党建现状,提出“三紧扣三重在”(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紧扣党组工作部署、紧扣日常档案业务,重在坚定理想信念、重在鼓励建功立业、重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全省档案工作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档案局领导的批示肯定,省档案馆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直平安单位,获得年度绩效管理考评优秀等次,在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中位列第四名(在省级综合档案馆中位列第三名)。

    紧扣省委中心工作,积极贡献档案力量

    2019年,省委书记于伟国两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指出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亮点不少,成效显著,勉励省档案馆要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大局。省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积极找准档案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发挥教育功能,让档案成为“活教材”。党的十九大后,省档案馆筹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与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合作开设“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并成为省委党校学员培训的重要基地。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被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列入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内容,先后接待了7名省级领导、260名厅级干部(其中正厅级54名)、767个团队、3.7万人次前来参观。积极打造主题教育品牌,将档案文献展延伸至各市县,参观人数达6.8万人次。制作“才溪乡调查”等文献展系列精品微视频,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此外,省档案馆还依托馆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资源,举办了“党的生命线——中央苏区群众路线档案图片展”“改革开放40年·福建故事”图片展、“筑梦新福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图片展”等系列展览,努力讲好档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突出资政服务,让档案成为“好帮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当前社会热点,省档案馆先后编印了《调查研究的典范:〈才溪乡调查〉》等《档案参考专报》18期供领导决策参考,得到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工作人员挖掘全省抗击“非典”及复工复产复学等相关档案资料,形成《档案参考专报》,为全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借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省档案馆坚持发挥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规范化接收和开发利用等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已征集到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约1.36万件(其中大多数档案资料为援鄂医务工作者自愿捐赠),面向20名抗疫英雄采集口述档案,并以“一人一库”“展存结合”模式,建立抗疫专题档案库,为抗疫英雄建档留名,福建新闻联播“今日关注”栏目、《福建日报》、东南网、《中国档案报》等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三是强化民生保障,让档案成为“服务员”。一直以来,省档案馆积极服务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瞄准长期以来农村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专题研究部署、举办业务培训、派员现场指导等方式,不断推动农村脱贫攻坚、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文件材料规范收集、整理、验收和移交进馆工作。报送了三明市“村档乡(镇)管”工作案例,推动三明市被列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全国7个整体试点之一,该案例还获得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档案馆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委托查档、寄件上门等方式,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查阅服务1431人次4.27万卷次,复制档案8937件,让档案利用者“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有效提升查档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助力工程建设,让档案成为“记录者”。在工程建设方面,省档案馆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方位做好工程项目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工作。联合福州市档案局等发布《福建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档案管理规范》,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住建厅等出台公路水运工程、水利工程、建设工程等项目档案规范化验收文件,助力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解决了长期以来重点项目档案多头管理和验收不规范等问题。近期,省档案馆完成了40个省级重点项目档案的验收工作。启动建设项目电子化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工作,并推动将龙岩东环高速公路项目列为全国试点之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福建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检查验收标准》,推动全省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规范化,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还在全省污染源普查档案研讨会上进行了分享。

    紧扣党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省档案馆坚持主动作为,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的热潮,持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

    一是学习新修订的档案法,把准方向盘。省档案馆坚持采用“四个一”的方式,即编印一本宣传册、召开一次学习会、举办一堂学术讲座、用好一个微信平台,深入推动新修订档案法的学习走深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积极落实《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持续推进数字档案共建共享工作。以重要工程为支撑,加快出台《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一体化管理技术规范》,为全省各单位电子公文归档一体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努力推动全省建成一批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加快档案鉴定步伐,依法扩大档案开放范围,开通网络查档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的利用需求,让档案成果惠及社会大众。

    二是发挥“头雁”效应,攻关解难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到基层进行调研,着力破解档案工作中的难题,以破解档案工作难题的成效来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针对新闻媒体单位档案征集存在困难这一问题,联合省委宣传部出台《关于加强新闻单位宣传报道档案工作的意见》;针对工程档案验收难的问题,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省级组织的公路水运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联合省水利厅等部门规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工作;针对省档案馆与各立档单位档案数字化标准不统一这一问题,及时印发相关标准,明确档案数字化标准,为全省档案数字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针对档案共享程度不高的问题,与辽宁省档案馆、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等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建立起“异地查档、跨馆服务”联动机制。

    三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种好责任田。结合国家档案局《关于福建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情况的通报》中的问题清单,省档案馆专门召开会议,决定用4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做实、做好业务建设评价“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整改问题逐项分解,明确各处室要分工协作,按难易程度逐步推进该项工作。建立季度通报制度,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近两年来,全馆各处室不等、不靠、不推诿,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大多超额完成2019年度和2020年上半年业务建设评价整改工作任务。

    四是树立良好工作作风,打牢基本功。在省档案馆的倡导下,全馆党员干部树立起“激情、和谐、规范、快捷”的工作作风,形成立说立办、马上就办、事毕即复的干事创业氛围。2018年,因档案部门机构改革,档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暂缓,档案从业人员反应强烈。省档案馆高度重视该项问题,2019年7月,在省委办公厅支持下,按照“三个不变”(即评审程序不变、评审标准不变、评审“含金量”不变)要求,省档案馆迅速启动档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当年12月,对全省173份提交材料进行评审,确定166人任职资格,极大地调动了基层一线档案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紧扣日常档案业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多年来,省档案馆坚持把加强档案专业人才、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强档之本,把人才视为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大力培养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一是培育档案专家,引领档案事业发展。省档案馆坚持人才强档战略,着力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档案行业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队伍。在2017年国家档案局开展的首批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中,省档案馆2名干部入选全国档案专家,且当选全国首批(共31名)档案领军人才。2018年,按照档案法规标准、收集鉴定、保管保护、信息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理论研究6个专业领域评价标准,评选出全省首批档案专家32名,建立起一支“高精尖”的档案专业人才队伍。

    二是评选档案工匠,弘扬工匠精神。2017年底,省领导在省档案馆调研时提出,档案馆是能够出大师、出工匠的地方。2018年初,省档案馆评选出首批6名“档案工匠”。时任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专门批示:“评选‘档案工匠’是福建省档案局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对于培育档案职业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都有重要意义,值得充分肯定。希望福建省档案局认真总结经验,持续打造‘档案工匠’亮丽品牌。”2019年,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省档案局评选出全省“档案工匠”48名,在全省档案系统营造学习工匠、崇尚工匠、争当工匠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培养年轻干部,确保薪火相传。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省档案馆党组坚持“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选派年轻干部到重要单位挂职、驻村任职,引导年轻干部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下基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支援队,拓宽视野、建功立业。在馆内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以读书沙龙形式,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使年轻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全馆年轻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省档案馆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今后,省档案馆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更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心思考谋划档案工作,在实干中展现担当,在坚守中探索创新,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建模范机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15日 总第358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