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 “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共享平台上线

作者:颜 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馆)推出了“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共享平台,收录上海“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5万余条。

    光明、杏花楼、泰康、梅林、洪长兴、正章、培罗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品牌见证了上海近代以来城市工商业的发展变迁。上海是我国拥有“老字号”最多的地区,在商务部认定的两批“中华老字号”名单中,上海有180家;2012年,上海市商务委又认定了42家上海“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企业是上海“老字号”品牌的精华和代表,由于种种原因,许多“老字号”历史档案资料随着企业变迁而分散各处,“老字号”企业档案资料查阅利用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为落实上海市委领导有关批示要求,推进老字号档案保护利用工作,今年以来,由上海市档案局(馆)牵头,在市商务委及各区档案局(馆)、各国有企业(集团)等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半年的广泛调研、目录收集和加工整理,上海档案信息网“数字档案公共查阅平台”正式推出“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共享平台。

    平台汇集了上海市档案馆馆藏“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各区档案馆馆藏“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以及杏花楼、金枫酒业、上海茶叶公司、小绍兴、宝大祥、西湖饭店等50余家“老字号”企业自行保管档案的目录,供广大市民检索利用。其中,市档案馆馆藏“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2万余条,内容包括民国时期及解放初期永安、泰康、梅林、正章、信谊、绿杨村等“老字号”企业注册登记材料、章程、理事监事会会议记录、各类工作计划和总结、财务报表、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商标注册申请、先进人物评选、企业兼并和重组等信息,所有档案均可至市档案馆外滩馆通过数字化全文或缩微胶片形式直接查阅。保存在各区档案馆的“老字号”企业档案,单位和个人可凭有效证件直接前往查阅利用。

    今后,上海市档案局(馆)将陆续上线更多“老字号”企业档案目录,并适时推出“老字号”专题档案数字化全文供网上在线利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各“老字号”企业的建档指导,加大档案收集力度,开展口述档案采集,实施濒危档案抢救修复,举办档案展陈,编辑出版档案史料汇编和图集等,持续开展“老字号”档案资源库建设,为“老字号”品牌传承保护、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