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济南市档案馆 深挖馆藏资源 加强档案宣传

作者:刘 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年来,济南市档案馆积极融入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活动,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加强档案宣传和编研,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兰台亮点,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济南市档案馆参与承办“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暨济南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展”;与山东省档案馆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两大展览吸引了300余家单位超过3万人次参观,办展规格、观展人数、社会影响均创历史新高。省委、市委对两个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举办档案展览的同时,济南市档案馆深挖馆藏档案资源,编辑出版了《济南老票证》《济南解放档案史料选编》《古城新生这一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选编》等档案编研成果,连续3年荣获山东省档案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济南市档案馆围绕这一主题,着力编辑出版《小康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济南档案文献选编》。

    在档案宣传方面,济南市档案馆不断加强档案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档案专业媒体,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借助大众媒体,扩大档案宣传辐射面;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开展档案文化宣传。

    《中国档案报》是全国档案宣传工作的重要平台。济南市档案馆始终坚持将档案报刊作为档案宣传的重要阵地。为此,市档案馆切实做好发行征订等工作,派专人负责落实;提前着手、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各区(县)、各系统积极性,及时为全市各级、各单位档案部门指导征订流程、汇总征订数量,通过各种交流平台通报各地征订情况;组织开展学报、用报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在档案业务交流、经验总结、工作创新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报送、推荐稿件,进一步彰显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价值和积极作用,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此外,济南市档案馆还与山东电视台、《济南日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等加强合作,连续3年在《济南日报》专版宣传档案工作,并通过济南电视台深入宣传报道档案行业的重大活动。

    结合每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市档案馆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着力打造“走进档案、认识济南”夏令营品牌,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档案馆,近距离感受档案的魅力,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相关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下一步,济南市档案馆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加强档案文化宣传,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推动济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