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围绕中心谋大局 主动作为勇担当

山东省胶州市档案馆创新开展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王世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10-23 星期五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档案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有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青岛市、胶州市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机场建设过程中,总包单位有40多家,分包单位有100余家,需搬迁村庄30余个。为此,市档案馆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提前介入,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关于重点工程项目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与市城建档案馆协同作战,密切配合,全方位做好档案服务保障工作。主动与机场建设指挥部综合管理部门和档案科做好工作对接,确保做到档案工作与工程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今年6月底,机场建设工程通过验收。其间,共举办专兼职档案人员业务培训8期,培训900余人次,深入40余个建设单位,现场监督指导50余次。截至目前,已完成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包括招标合同档案2.8万余卷、工程档案3.2万余卷,其中需向地方综合档案馆移交的1.2万余卷工程档案已进入数字化扫描阶段。为做好机构改革中相关部门的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市档案馆严格按照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要求,及时制定出台《关于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的工作方案》,召开全市机构改革档案管理与处置工作会议,加强对涉改单位档案工作的分类指导,圆满完成了全市15个涉改单位的档案管理与处置任务,共移交文书档案323卷2333盒、照片3322张、会计档案6453卷(册)、其他专门档案105个门类9.3万余卷(盒)。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档案馆积极与市扶贫办配合,指导开展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为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市档案馆多次走进市农业主管部门指导土地确权档案工作,在市档案馆新馆建成启用后,这些土地确权档案将被统一接收进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市档案馆派出一名副馆长到一个省级贫困村担任驻村书记,为该村整修街道、铺设沥青、修砌排水沟等1200余米,建成文体小广场500平方米,粉刷墙面3000余平方米,栽种绿化树木300余棵,2019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并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村庄”。

    为了留存历史发展面貌,胶州市档案馆在青岛市档案局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启动了城市记忆工程拍摄工作。为详细记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上合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过程,胶州市档案馆、青岛市档案馆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联合开展了无人机航拍工作,8月底已完成全部拍摄任务,所拍摄的视频资料分别存放在青岛市档案馆和胶州市档案馆。此外,与青岛市档案馆、青岛电视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联合开展的以“同心同向”为主题的城市“记忆工程”、上合示范区主题摄影活动也于9月20日圆满完成,近30名青岛市摄影志愿者拍摄的1500余张获奖照片也已全部接收进馆。外聘专业公司对全市27所中小学校进行全景式拍摄,共拍摄照片1600余张、视频520分钟。与胶州市电视台合作,专门选取红色传统教育基地——胶北玉皇庙村,拍摄照片100余张、视频120分钟,并制作了15分钟时长的视频宣传片《玉皇庙——城市记忆中的特色村庄》,在胶州电视台已连续播出5期,该村还凭借这一视频宣传片获得“中国最美村镇奖”。另外,在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工作过程中,市档案馆专门外聘专业人员对21个拆迁村庄进行了拍摄,共拍摄照片3500余张、视频660余分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档案馆共提供档案查阅服务950余人次,提供复印档案资料1500余份,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同时,市档案馆积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副馆长为队长的全市第十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市共24个突击队),带领4名工作人员在高速路口执勤60多天,检查车辆2.5万余辆,测温人数3.6万余人次,劝返外地车辆、相关人员960余辆、人次,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有2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其间,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市档案馆先后派出2名工作人员完成了全市今年1月至8月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随后,又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目前,已征集到胶州中心医院赴湖北抗疫队、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各类视频、照片、诗歌、宣传报道文章等进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0月22日 总第359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