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打造湖湘文化的桥头堡

——岳阳市档案馆“兰台讲堂”邀请知名作家开讲

作者:田丽群 张茜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10-2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由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联合举办的“兰台讲堂”首讲拉开帷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张步真以“湖湘文化的桥头堡”为题激情开讲。来自高校、文学会、县市档案馆、市直单位、企业等近百名历史文学爱好者到场聆听。

    现年83岁的张步真从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加入中国作协,1995年当选为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张老著述颇丰,所著《张步真文集》涵盖了他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硕果,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魂系青山》、散文《江湖之远》、文学传记《渴望真话》等九个类别九卷。

    “湖湘文化的桥头堡”讲座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华文化中最闪亮的思想财富在岳阳热土上诞生、形成岳阳历史文化的三位节点式人物、文化需要沉淀、岳阳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贡献5个方面,梳理岳阳历史文化形成的过程、因素,总结岳阳历史文化对湖湘文化的贡献,分析岳阳历史文化在整个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

    他呼吁,作为学习、工作、生活在岳阳的人,就应了解岳阳的历史,记着城市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记着身上的责任担当。保护好岳阳,建设好岳阳,是每一个岳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余友安指出,张老讲座对岳阳历史文化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刻分析,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视野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思维的广度、故事的温度和文化的厚度,让人从历史文化源头、发展、流向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了解岳阳、认识岳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岳阳,因思想而璀璨,因文化而闻名,在新时代更需要文化的支撑与滋养。文化就像氧气,应融入岳阳人的血液。每一位巴陵儿女都应自觉做到珍藏历史、传播书香、弘扬文明,为文化的洞庭湖注流,促蓝墨水的汨罗江涨潮。

    讲课结束后,一位听众由衷感叹:“张老的讲课深入浅出,把岳阳2500年的历史文化脉络讲得清晰、通俗易懂又有思想深度。特别是让我对‘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句话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对岳阳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清晰、深入的了解。”

    “兰台讲堂”是岳阳市档案馆、市档案学会联手致力打造的讲座品牌,也是加强档案馆与外界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目的就是要以档案为依托,以文化为脉络,讲好岳阳故事,挖掘岳阳文化,彰显岳阳精神,助力岳阳发展。今后,“兰台讲堂”将每季度举行一次,邀请历史、地理、人文、民俗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主讲。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